Title: 三維向量場可視化之研究

Other Titles: Visualization of a 3D Vector Field

Keywords: 流場顯形;三維向量場;流線;流帶;電腦圖學;Flow visualization;Three dimensional vector field;Streamline;Streamribbon;Computer graphics

Abstract: 由於計算流體力學及電腦的快速發展,研究 學者經常須要處理與分析大量的三維流場數據 ,一般數值資料,如溫度、濃度等,可用曲線圖或 曲面圖表示,而正確之三維向量場之觀測則一 直是流場觀測中最具挑戰性的一項工作,一般 之二維甚至三維之簡單流場均可用箭頭或流線 來表示流場流動方向,但在一複雜的三維流場 內,這些表示法將因無法顯示深度及遠近而失 去作用.本文利用流線之構建來繪製流帶,並藉 助模擬之獨立光源與三維立體觀視鏡的使用而 增進流場之立體感,以便利複雜三維流場之觀 測,流帶構建之研究與發展將先在DOS操作系統 下進行,完成後再移入視窗環境內以利未來多 工系統之配合使用.預期之具體研究成果除增 進電腦圖像與學術研究之結合外,並將提供國 內學術界與工業界一套穩態及非穩態三維向量 場之觀測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