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腦輔助中文盲用電腦點字顯示器分析與設計

Other Titles: Computer Aided Analysis and Design of Chinese Braille Display

Keywords: 電腦輔助分析;盲人點字法;即時顯示;力學分析;Computer aided analysis;Braille;Real time display;Mechanics analysis

Abstract: 國內欲推廣盲用電腦的使用,首先必需先發展一套點字顯示器,且必需具備有即時顯示中文的功能,以解決視障者無法閱讀螢幕訊息的困境。目前淡江大學雖已開發一套中文點字顯示器,是一套可即時顯示中文,且價格為一般視障者所能負擔的輔具,但此顯示器以成本和功能為主要的考量點,尚未對顯示裝置執行力學和機構分析,使得目前的點字顯示器有顯示點高低不平、力量不均且組裝不易和品質不穩的問題。本計畫將利用電腦輔助軟體I-DEAS和ANSYS對點字顯示裝置執行力學和機構分析,了解顯示器設計的缺點所在,進而對缺點作進一步的改良設計。此外,亦利用I-DEAS對顯示器的外殼作深入設計,不僅考量外型美觀、攜帶方便,亦考量視障者手部操作的負荷和位置,以符合人因工程的設計。本計畫的發展,不僅可使視障輔具本土化、電腦化及普及化,亦可提升輔具的功能,提高學習效率,使視障者更方便的使用電腦,促使視障者進入資訊社會,利用電腦來改善生活和學習環境,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