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反介入戰略」的海軍能力虛實

其他題名: The PLA navy capability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anti-access strategies

關鍵詞: 反介入戰略;海軍戰略;中國人民解放軍;Anti-access strategy;naval strategies;PLAN forces

摘要: 中共海軍在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之戰略指導及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指示下,貫徹「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海軍的任務雖然仍在執行「近海防禦」,但實際上已經朝向「近海縱深防禦」建立與用力,並持續朝向「遠洋海軍」戰略發展,以期在2050 年前建立一支具全球實力的海軍,或至少是泛太平洋地區的海軍武力。

一旦中美發生軍事衝突,美海軍航母戰鬥群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故中共海軍「反介入」戰略最主要的目標,便是阻止美海軍航母戰鬥群介入台海衝突。中共海軍將會建立反制航母戰鬥群的能力,在美軍航母戰鬥群介入台海衝突時,運用海軍兵力結合空軍、二炮部隊來干預、限制、拖延或阻止美軍在衝突地區內的軍力部署,為解放軍在對台作戰的過程中爭取更多的時間。

雖然中共「反介入」戰略可能阻斷美軍將其部隊介入戰區,然美軍也不可能「坐困愁城」。美軍有許多的反制與因應作為,如提升航母護航艦船的裝備性能,降低航艦在近岸的弱點,提供航艦戰鬥群對飛彈、潛艦、水雷,以及其他應對瀕海地區威脅更適切的防衛能力,強化海軍的空中戰力等。以降低中共「反介入」措施的可能效應。

With the victory of “Local warfare under informatize conditions”, and the indication of implementing “Vision of scientific development”, PLAN completes the military strategy of “Active defense”. Though the affair of Navy is to implement the “littoral defense”, PLAN is actually making an effort at “Littoral and forward-deployed defense” and keeping the development of “Ocean naval forces”, in order to achieve a global sea power or regional naval forces in Asia-pacific area by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