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模糊神經網路演繹法的最佳結構設計

Other Titles: Fuzzy-Neuro Networks and Algorithm in Optimum Structural Design

Keywords: 模糊神經網路;結構最佳化設計;模式識別;知識擷取;機器學習;Fuzzy neural network;Optimum structural design;Pattern recognition;Knowledge acquisition;Machine learning

Abstract: 機械、土木及航空結構的分析及設計一直 是研究人員們研究發展的對象.如何開發新材 料及新排列,以更快速及準確的分析法和更佳 的設計方法,增進結構分析及設計的功能,自然 為最熱門且持續不斷的研究.然而大型結構問 題(large scalestructure)及具實驗值的結構問題,卻 一直無更好的解法.尤其現代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方面的資訊擷取 (knowledgeacquisition)或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等需要日 增之際,如何有效地平行表達及提供分析及決 策設計的資訊,就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本 研究計畫擬發展一種 BP(back propagation)架構的類 神精網路及演繹法,其中運用模糊邏輯(fuzzy logic)的分類,研發搜尋全域最佳設計及決策( global solution)的最佳結構設計及分析方法.研究 主題為建立最佳化模糊類神經網路(fuzzy-neuro network) 可一次完成訓練及最佳化設計.我們亦 計畫建立合併分析、設計約束條件(design constraints)和目標函數(objective function)的最佳設 計網路.預期的 Fuzzy-Neural Network 可快速反應及 計算網路裡的初始權值及最佳權值,增進網路 應用效率.另外,網路分析結果並可提供設計值 和目標值的對應(matching) 及類型辨認 (pattern recognition)資料,以期更進一步供應專家系統的 建立.本研究承電機系蘇木春副教授合作,支援發展所需的類神經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