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住民政治版圖的持續與變遷:1992-2008立委選舉的總體資料分析

关键词: 原住民;個人選票;立委選舉;跨層次推論

摘要: 本文摘要 本文以 1992到 2008年間 6屆立委選舉的得票資料來探究國內主要政黨的原住民選票分布情形,並同時以區位推論方法來估計得票穩定程度與其流向,以嘗試釐清影響國內主要政黨於原住民立委選舉當中的得票差異與穩定情形的原因,同時將更進一步闡述原住民政治版圖的持續與變遷對國內政黨體系發展的影響為何?研究結果顯示,國民黨在原住民選民內所獲得的選舉支持並未若想像中穩固。國民黨相當一部分的選舉支持植基於地方型政治人物的地盤選票,當此類政治人物與國民黨的結盟關係破裂,即導致國民黨社會支持的衰退,與政黨體系的重組。換言之,原住民選舉研究若以政黨為分析對象,而忽略地方型政治人物的組織力量的話,或將導致對原住民政治的認知偏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