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飛行模擬器及其分散式交互模擬系統的設計與研究-子計畫四:飛行模擬器人機界面的研製

其他題名: Developments of a Pilot Interface for Flight Simulators

關鍵詞: 飛行模擬器;分散式交互模擬技術;虛擬實境;人機界面;Flight simulator;Distributed interactive simulation;Virtual reality;Man-machine interface

摘要: 本計畫將發展一套模擬系統的人機界面,以 分散式交互模擬技術(Distributed Interactive Simulation, DIS),提供進行大規模的飛行與作戰演 習.人機界面的發展關係到整個模擬系統是否 達到交互性與即時性的功能.研究重點包括人 機界面機構設計、機械控制、操控桿虛擬黏滯 負荷設計、與DIS做系統整合、以及界面傳輸標 準化,使符合DIS Protocol Draft 2.0 [ 1994] 規範.本研 究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發展一套機構與 連桿做為人力輸入器與迴授力量感應器;第二 階段進行包含控制器、驅動器與感應器在內的 機電系統,整合單機內人機界面傳輸技術;最後 階段研究重點為發展高階命令語言及標準化界面傳輸,使人機界面易與DIS系統作整合.計劃完 成之後,將可提供一套符合DIS 規範的人機界面 系統,提供日後對DIS 系統的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