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彎曲且預扭曲桿件受彈性支撐之動態行為

其他題名: On the Dynamics of Curved and Pretwisted Rods Subjected to Elastic Restrains

關鍵詞: 彎曲且預扭曲桿件;彈性支??;截面扭曲效應;振動控制;Curved and pretwisted rod;Elastic restrain;Warping of the cross-section;Vibration control

摘要: 本計畫將推導彎曲且預扭曲桿件的運動方 程式並分別探討其端面受各式固定及彈性支?? 的動態反應.計畫中將深入分析彎曲曲率、扭 轉曲率、截面扭曲效應及彈性支??..等對桿件 振頻及模態的影響.另亦將針對振動控制應用 時之主要控制參數及其影響性進行研究.所獲 得之結果將可直接提供桿形機械系統設計參考 之用.計畫中考量之彎曲及預扭曲桿件其應用 範圍甚廣,通常可應用於工具機、機械手臂、 葉片、砲管....等分析上.此種桿件端面受彈性 支??要比簡支??或固定支??之邊界條件來的實 際;當桿件為短桿件或桿件高頻振模具極短波 長,或剪力模數小於楊氏模數時,剪力變形影響甚大.另桿件於實際應用中常遭截面大位移及 大旋轉之作用,此項變因亦須加以探討以獲致 精確結果.綜合上述論點,計畫中將首先引用 Kingsbury 提出之小應變但截面受大位移及旋轉的理論並添入截面扭曲效應,利用漢彌爾頓原 理推導出彎曲且預扭曲桿件的運動方程式;次 依據似解析解及有限元素法探討桿件端面受彈 性支??的動態反應.桿件幾何參數、截面扭曲 效應、彈性支??及振動控制參數等對動態反應 之影響將被詳加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