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邊界限制有缺陷複合層板承受同一平面負荷之破壞分析

Other Titles: Failure Analysis of Initially Imperfect, In-Plane Loading, Laminated Composite Plates with Edge Restraints

Keywords: 破壞;複合層板;彈性支?;缺陷;平面負荷;有限元素法;Failure;Laminated composite plate;Edge restraints;Imperfection;In-planeloading;Finite element model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係研究非線性計算模式對承受 平面應力和旋轉彈性支?之有缺陷複合層板在 大變形下之破壞分析.在分析過程中將缺陷量 考慮在厚板非線性理論之應變-位移的關係式 中,而所承受平面負荷則被考慮在同一平面邊 界條件上,所採用的簡單高階剪變形層板理論, 因滿足表面無剪力邊界條件,故不需要修正係 數.有限元素法模式乃採用能量法來推導勁度 矩陣和負荷矩陣,因分析涉及龐大之勁度矩陣, 故以Skyline之技巧來儲存以降低記憶空間.本研 究計畫將詳細討論複合層板的各種參數和疊層 數□疊層角度□疊層厚度□長寬比□材料性質 □缺陷量□同一平面拉力□壓力的大小和彈性 支?邊界條件等對破壞分析的影響.破壞分析 包含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計算承受任意負荷 的複合層板之每一個元素的位移□應變和應力 .第二部分為利用所計算出之應變和應力來判 定是否已達到破壞,當破壞發生時,可計算出破 壞力量和位置,並且降低破壞元素的勁度.本計 畫亦比較線性和幾合非線性理論配合不同破壞 片判斷條件所計算出之破壞力量和位置的結果 .所研究之結果將可提供設計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