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杜米埃的沙龍漫畫:為觀眾作史

关键词: 杜米埃;沙龍漫畫

摘要: 俄諾亥.杜米埃(Honore Daumier)描寫巴黎沙龍的九十幅漫畫,對此官方藝術機制的功能和運作,提供重要的歷史和批判觀點。一八三五年至一八七0年間,其諷刺版畫常登於法國左派的「喧鬧報」( Le Charivari ),與此刊物的詼諧文字互相輝映。杜氏的漫畫並非一五一十地平實紀錄沙龍作品的陳列及觀眾成員,而是對展覽過程中的社會與視覺經驗作主觀分析。其以幽默的手法,表現沙龍的多重功能與混亂失序,以及建構形形色色的觀眾類型。由法國中產階級、農民、外國人所組成的觀眾,成為杜米埃筆下的焦點。他生動地描繪觀眾的行為舉止及對作品的反應,並以圖說模仿其言語口吻。如此對觀眾的重視,反映了當時法國知識界對群眾分類研究的現象,以及文化消費族群的興起。公共場所(包括沙龍)實為觀察輿論與社會係的縮影和起點。杜米埃對逐漸擴大的藝術族群持複雜的態度,一方面顯示了觀眾在文化形成過程中的積極角色,一方面亦針砭其能力不足與矯柔造作。本文主要討論杜氏漫畫中的觀眾與三類沙龍作品的互動情況 -- 肖像、裸體藝術、庫爾貝( Gustave Courbet )的畫作。其嘲諷中產階級對肖像的狂熱及附庸風雅的潮潮,並且質疑以藝術裝飾政經地位的適切性。至於對裸體作品的接受程度,杜米埃特別強調觀眾的性別、階級及文化背景為重要因素。杜氏並區分中產階級和農人對庫爾貝畫作的迥異反應,顯示寫實藝術的政治意涵。他敏銳評估沙龍觀眾的行為反應,並無設立任何觀看藝術的正規法則,而以一類似記者和文化評論者的身分,激發大眾重思其觀賞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