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拍翼式微型自主飛行系統---總計畫

其他題名: The System Integration of an Autonomous Flapping MAV

關鍵詞: 拍翼式微飛行器;自主飛行;微機電技術

摘要: 因應下世代特定影音目標追蹤的需求,具有超越地面行動限制的「自主式小範圍飛 行系統」,在諸如群眾運動監控、小尺度天氣監控、老幼居家照顧、危險場合之保全監 視、足球機器人敵我位置監控與軍事偵察等方面,皆有其潛在應用。 利用微機電技術(MEMS)協助「拍翼式微飛行器」(flapping MAV)之研究,在全世界 已行之有年:15 公分翼展配合10 克的全機重,進行6 分鐘左右的遙控飛行,為目前之 技術前緣。如何進一步突破到更長時間以及自主式(autonomous or auto-pilot)的飛行, 或進一步縮小尺寸與節能、量產,為下一世代拍翼式微飛行器研究人員關心的方向。 淡江大學延續前三年的個人型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在「拍翼式微飛行器」的既有成 果,並結合智慧型足球機器人的優勢機電整合技術,擬擴充為一具有微機電感測與驅 動、氣動力分析、穩定控制、影音訊號無線傳輸追蹤、與塑膠成型量產等專長技術之三 年期整合計畫(含總計畫與三件子計畫);目標設定為全塑膠、低價位、具自主飛行能 力之拍翼式飛行器零件組(kit)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