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屬薄板微成形加工製程之成形性研究與應用---子計畫三:金屬薄板微引伸成形性之研究與應用

Other Titles: A Study and Application on Micro-Forming of Deep-Drawing Process of Metallic Thin Sheet

Keywords: 微引伸;有限元素;異向性;近淨形;最佳化

Abstract: 本計畫之目的,係為了組裝整個微成形系統之設備,以研究金屬薄板材於微引伸製程之成形特性。並發展一套三維有限元素分析程式,以模擬金屬薄板之微引伸成形製程。並設計不同尺寸之微型化模具,以分析不同薄板厚度之微引伸成形。亦考慮模具間隙、模具圓弧角,及材料之晶粒大小及異向性對微引伸成形性之影響。本計畫第一年將採用退化殼元素,發展微引伸成形之三維有限元素分析程式。並依據變形後工件之應力與應變分佈,理解不同料片厚度,及不同模具參數對微引伸製程成形特性之影響。當巨觀之深引伸成形降到微引伸成形時,材料於巨觀之機械性質將因尺寸效應而不適用,故製作微型試片進行拉伸實驗,以取得材料微觀之機械性質。第二年將完成實驗所需之微引伸模具製作,並將微引伸模具架設在微成形系統上,進行金屬薄板微引伸成形實驗。而成形工件透過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觀測,並將數值模擬結果與微引伸杯進行比較,以修正所發展之三維有限元素分析程式。本計畫第三年為了生產近淨形工件之目的,而將最佳化導入初始料片輪廓曲線之預測。並將最佳化料片置入微成形系統,完成微引伸成形實驗。經數值模擬於實驗結果之比較,以確認本計畫所發展之三維有限元素分析程式之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