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關式磁阻馬達之設計、驅動、控制改善及前瞻技術開發-子計畫五-開關式磁阻馬達無軸承控制研究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of a Bearingless Switched Reluctance Motor Drive

Keywords: 開關式磁阻馬達;無軸承馬達;徑向力

Abstract: 開關式磁阻馬達運轉時除了會產生磁阻轉矩使轉子與定子極對正外,亦會產生相當大施 加於轉軸的徑向力,由先前的研究知道藉由適當地分配各定子極電流便可以控制轉矩與 徑向力之大小與方向。因此,若馬達所有的定子極電流都獨立控制時,經由調節各極的 電流可以使馬達所產生的徑向力正好抵消轉軸所受的外力,如此不僅可以用於消除馬達 的震動,甚至可進一步使轉子在沒有軸承的狀況下即可維持在氣隙之中心位置同時以正 常速度運轉。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即是在研究開發此一無軸承之開關磁阻馬達的技術,利 用控制定子與轉子凸極之間的吸引力,除了使馬達旋轉外,並產生控制的徑向將轉子平 衡於氣隙的中心,因此轉子僅一邊需要軸承以限制軸向位置,另一邊可懸浮於氣隙。研 究內容包括設計與製作一12/8 極開關磁阻馬達,馬達之徑向力分析與建模,旋轉與轉子 磁浮控制法則設計,控制與驅動器設計製作,換相時徑向力與轉矩漣波最小化控制,製 作實驗系統以驗證設計之控制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