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拍撲式微型飛行系統之研製(I)

关键词: 微飛行器;拍撲翼;現地量測;飛行控制;微機電系統

摘要: 本二年期研究計畫「拍撲式微型飛行系統之研製」,基於執行中的國科會計畫 NSC-92-2212-E-032-004【微飛行器拍撲翼的現地升力量測研究】,在「拍撲式微飛行 器製作」與「風洞測試」兩部份之現有執行成果,進一步擴展進行升空飛行測試與 深入的系統技術開發。 淡江大學在拍撲式微飛行器之製作,係以聚對二甲苯(parylene)作為拍撲機翼 與機身蒙皮、鈦金屬作為翼肋與機身骨架,配合自製之拍撲傳動機構,並整合外購 之高轉速小馬達與無線遙控裝置而成。目前已完成微飛行器之製作,以及相關風洞 升力量測之能量整備。 第一年計畫,以拍撲式微飛行器實際升空飛行為研究目標,包括以下工作細節: 質輕高性能鋰電池之整合、拍撲頻率與飛行狀態之無線控制、後機身與控制尾翼之 設計製作、以及六自由度風洞測試等。 第二年計畫,預定發展高性能拍撲翼飛行器所需之整合技術,包括以下工作細 節:加入拍撲翼飛行器之後機身俯仰機構、發展拍撲翼飛行器之簡化飛行力學模式、 在拍撲翼飛行器上加入無線傳輸晶片模組、以及將微機電慣性感測器加入微飛行系 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