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極端事件下臺指選擇權評價一般化極端值模型與B-S模型的比較

关键词: Black-Schloes 選擇權評價模型;一般化極端值模型;微笑波幅;隱含性波動性

摘要: 本文主要以一般化及端值分配(GEV)為基礎的選擇權評價模型,針對不同到期期間之臺指選擇權進行驗證,並探討極端事件發生後對報酬分配的偏態及峰態係數以及形狀參數的影響。結果發現GEV評價模型在極端事件後的評估績效明顯優於B-S模型。而比較不同到期期間、不同模型評價與價內程度的關係,發現不同到期期間買全在不同模型的評價誤差於價外或價內時較低;但處於價平區則出現較大的誤差,B-S模型則傾像低估,GEV模型比B-S模型為佳。具到期日10、30天前的賣權亦有相同的結果。在價平區間B-S模型請向低估,而GEV模型則傾向高估,但距到期日60天期的賣權,則不論位於價內價外、價平均產生較大的評價誤差。本文亦檢視極端事件發生前後買權風險中立密度函數(RND),發現此價格的密度函數分配形狀比事件發生前更呈現負偏(左偏)。期中形狀參數在極端事件發生前後皆由負值轉為正值,表示投資人認為市場有轉趨向下(downside)的情形。最後,比較不同到期期間選擇權的隱含波動與價內程度比是否具微笑波幅現象,發現買權越近到期日,其微笑波幅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