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匿名代理簽章群的群體導向代理簽章法之設計

Other Titles: The Design of Group-Oriented Proxy Signature Schemes with Anonymous Proxy Group

Keywords: 代理簽章法;多人代理簽章法;門檻式代理簽章法;匿名的代理簽章法;不可否認式簽章法

Abstract: Mambo 等學者在1996 年,首次提出了代理簽章的概念。在代理簽章法 中,原始簽章者,能委託一個代理簽章者為其產生代理簽章。因應實際群 體導向應用的需求,產生了多人授權代理簽章法、代理多人簽章法、多人 授權多人代理簽章法、門檻式代理簽章法與門檻式代理門檻式簽章法。在 已知的提出的代理簽章法中,有一種代理方式是:原始簽章者可以指明代 理人的身份,並委託他作為代理者。但是,在許多商業交易或軍事機密上 的需求,希望代理簽章者的身份是匿名的,只有原始簽章者才能知道代理 簽章的身份。然而在已知的提出的代理簽章法中,代理簽章者的身份是匿 名時,會產生了下列問題,如果代理簽章者希望匿名,會面臨被原始簽章 者偽造代理簽章的風險:如果不希望被原始簽章者偽造代理簽章,他勢必 公開自己的身份。因此我們在今年度正進行的研究計畫中,研究如何設計 匿名的多人授權代理簽章法,以及匿名的門檻式授權代理簽章法,讓代理 簽章者既可以匿名,也可以不怕被原始簽章者偽造代理簽章。延續本年度 的研究,我們發現當代理簽章者變成一個代理簽章群時,再防止代理簽章 群上面需要更近一步地研究設計。因此本次計畫將繼續探討當代理簽章者 為一代理簽章群時的主題,藉以設計匿名的多人代理簽章法,以及匿名的 門檻式代理簽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