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義務教育階段導入日語教育可行性之初探

关键词: 義務教育;日語教育;第二外語;國際了解;綜合活動課程

摘要: 2006 年國際交流基金會調查顯示:世界上學習日語的總人數,排名第一是韓國,其次是中國,台灣則是排名第五。韓國與中國在義務教育階段,日語是正規課程之一,有課程標準和教科書。學習重點放在提升學生文化素養,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相對於此,台灣偏重英語教育和鄉土語言教育,義務教育要開設日語課程難度頗高。本文建議可用國際了解教育的一環實施跨領域學習,或於綜合活動課程當中,導入日語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