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聞紙面のビジュアル要素のテクスト分析ー第1面の「伝達様式(モード)」と構成要素の布置からー

Other Titles: 從第1面版面傳達模式以及構成排列來分析新聞報導之視覺元素=Text Analysis of a Visual Element in Newspaper Space: From Positioning of "the Communication Mode" and a Component of the Front Page

Keywords: 報紙;第l版面;視覺元素;傳達模式;符號;newspaper;the front page;visual element;"the communication mode";symbol-like features

Abstract: 近年有關媒體研究或批判性語言學的研究當中,媒體的視覺性之相關研究有逐年增加趨勢。然而報紙上加入版面擺放或插圖、相片等視覺元素,已有100年以上之歷史。如此長期利用視覺元素之方法,與報紙版面之構成排列形成不可或缺之關係。本論文選擇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全國性三大報紙之第一版面為研究標的。有關報導篇幅之位置、字體大小、設計、視覺元素、以哈里第(1991/1998)所下的「言論傳達模式」定義為依據、進行考察。結果顯示:報紙版面構造可分為第1類「該發行公司專用」、第2類「報導文章」、第3類「廣告」等三大頃。此與其他國家一樣,是由上下左右等符號支撐,決定文本中主要元素「標題、簡介、本文」以及照片等次要元素之位置、排列、價值。依此傳達出與報導目的相符合之內容。於是;可得知新聞報導版面之歷史悠久與否,源自於各類符號所支撐之體制性本文所致。而此亦由讀者對該報紙信支持度可以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