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PS導航系統之設計與實作

Other Title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GPS Navigation Systems

Keywords: 全球定位系統;空間資料庫;導航;圖形使用者介面;差分GPS;路徑搜尋;區域搜尋;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patial database;Navigation;Graphic userinterface;Differential GPS;Path search;Range search

Abstract: 全球測位系統或稱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的導航系統在國外已被研究 發展了多年,且已被實際應用在汽車□船艦及 航空器上.但國外,GPS產品的使用者介面不夠User Friendly使用者必需具備經度及緯度等專門 知識及輸入非常多的資訊.而國內對此方面之 研究仍處於萌芽之階段.本計畫著重於各類GPS 測位導航系統之設計與實作.及其相關理論之 研究.此計畫包括了GPS接收器驅動程式□程式 庫及各類應用程式之研製□圖形使用者介面之 研製及物件導向資料庫系統之研究□GPS Application Framework之設計□影像資料處理等各項 工作.本計畫預定進度如下:完成汽車即時導航 之設計與實作.其基本配備為一台筆記型電腦/ 掌上型電腦及兩台GPS接收器,同時並研究相關 之理論:路徑及區域搜尋,資料庫系統及 Application Framework等.以完成第二年的研究準備 工作.參考國外之產品,此導航系統設計之原則 為:(1)具有易使用GUI;(2)減少使用者所需輸入之 資訊;(3)易攜帶安裝;(4)價格之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