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交易資料庫中探勘時序性序列型樣

Other Titles: Mining Time Serials Sequential Pattern from Transaction Database

Abstract: 探勘序列型樣的主要任務是對商家的交易資料庫進行分析,其目的在找出大部分顧 客採購項目的順序行為,如此,我們便可以利用所找出來的法則,分析出顧客的消費行 為模式,據此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做出獲致利潤的決策。 然而一般的序列型樣只能找出項目間出現之順序,並無法呈現每一個序列型樣當中 從第一個項目到最後一個項目出現的時間間隔。我們將提出一種新的方法,不僅可以找 出每一個顧客採購項目的順序性,更可以提供顧客週期性採購項目的時間間隔。據此, 可以比較個別顧客和整體顧客消費行為模式的差異性,進一步提供更多的訊息輔助行銷 人員作決策,企業得知此訊息便可以更精準的掌握住顧客喜好,進而達成目標行銷。 再者,我們利用序列型樣來研究網路銀行客戶流失前之行為,我們提出另一種方 法,找出大部份顧客在流失之前曾經做過哪些動作,再停止該項服務,企業得知此資訊 即可事先知道顧客是否已達到流失之前的警戒狀態,並且將這些顧客名單列為需要特別 照顧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