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整合型異質網路之階層式行動管理策略

其他題名: A Hierarchical Mobility Management Policy for Integration Heterogeneous Network

關鍵詞: 階層式異質網路;寬鬆結合;行動性管理;漫遊;快速無縫式交遞

摘要: 未來無線接取網路將是一個階層式異質網路(hierarchical heterogeneous network) 的架構,其架構將是由鉅細胞、大細胞、微細胞、極小細胞等無線通訊系統及無線 Ad Hoc 網路所組成。且無線存取系統依其傳輸環境、行動速率之不同,會有不同 之最佳設計、傳輸速率與品質,換句話說,會有各種不同無線存取技術的網路共存。 這種情形並非獨存於未來的網路之中,早在2G 到目前3G 網路的發展過程,舉凡 個人區域網路、無線區域網路、行動通訊接取網與衛星/數位廣播/固定接取網路都 已存在且蓬勃發展,只是這些無線存取技術目前都單獨存在或只被限定於某些區域 作特定的服務。 但於B3G 網路中為了提供無遠弗屆且符合經濟效益的無縫接取服務,在網路 端,多種異質接取網路勢必能互通(interoperability)、支援漫遊(roaming)服務、資源 有效管理、使用方法必須統一協調和能快速交遞(fast handoff)才行。因此我們提出 一個基於寬鬆結合(loose coupling)整合參考模型的整合型行動性管理(mobility management)策略,將行動管理分為Macro-mobility 和Micro-mobility,依大小不同 區域的移動特性,提供終端最佳的行動支援。主要透過如Mobile IPv6、SIP 和Cellular IPv6 等協定來達到位置的管理,以確保能達到漫遊、資源管理和無縫式交遞的功 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