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人(タイジン)」が学ぶ言語、「大人」が向き合う台湾

摘要: 本論文就日治草創期出版的《警務必攜台灣散語集》、《台灣土語入門》、《台灣語通譯教程下卷》這三本台灣語課本中的對話語句進行分析。以憲兵、警察等為對象來撰寫的這三本書之中,以台灣總督府於1896年出版之《警務必攜台灣散語集》最早出版,雖然這些是不同的課本,但其中不少對話語句仍然重複,顯示在日本的中文教育界著名的御幡雅文於總督府任職時編輯的該書,在當時軍警之台灣語學習空間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這些課本對讀者展示的印象如下:台灣人是「落後」但「狡滑」的,有時候也對總督府統治很危險,不過「我們」日本的警察、憲兵等卻掌握「他們」的意圖和行動的方式,最後勝利的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