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QTI-based考題編輯暨題庫系統

摘要: 在傳統的教學行為中,除了老師在課堂上的授課行為,測驗往往用來評斷學習者在學習行為中所吸收及習得的程度多寡;在遠距教學的研究領域中,用來規範學習內容除了IEEE LOM或是ADL所提出的SCORM開啟了數位學習的研究大門,在測驗方面亦有IMS所提出Question & Test Interoperability (QTI)這樣的規格為線上測驗的研究提出了一個全球互通的國際標準。在網路基礎建設普及的今日,由Tim O'Reilly及Dale Dougherty所製造出的Web 2.0符號,無疑是在達康(.com)泡沫化之後再度掀起網路商機新希望的主角。在Web 2.0時代,網站系統所倡導的是利用軟體混搭(Mash-Up)的應用。結合了分散式架構、Web Service及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 (AJAX)等種種的技術,使得以網頁為主的系統在操作能力上或是介面..跟桌上型的系統無異。在我們的計畫中,我們利用AJAX技術配合SOAP通訊協定及Web Service實作以瀏覽器為操作平台的線上題庫編輯系統,結合了網頁系統維護方便、不需個別安裝及桌上型系統操作多樣性的優點,利用AJAX非同步的傳輸機制,同時又不失其操作反應迅速的特性。使得線上型的編輯系統得以實現;依循QTI國際標準所設置的題庫亦能夠使得試題、試卷得以在其他異質的相容系統中交換運用。有別於其他電腦化的線上測驗機制,我們亦利用Web 2.0中所倡導之結合併駕御群體智慧以及主張分享和參與的精神,提供解答討論及解答提供的資料庫用以強調協同合作式的學習行為。除此之外,我們還設計了一套鼓勵機制,藉由虛擬金幣的發放鼓勵使用者或是出題者提供解答的過程與技巧。將在系統中的行為設計為種種消費行為;不論在題庫瀏覽過程或是學習額外的解答技巧..需要藉由消耗虛擬金幣而取得資源;若在考試過程取得高分或是建置題目,則可按照得分比例或是題目的瀏覽次數取得不定的紅利金幣以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