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線上異常監控與製程改善系統建置與相關技術研發計劃

摘要: 本計劃之研究目的即是建立一套能應用於濺鍍玻璃工廠所能使用「線上異常製 程監控系統」及「良率改善系統」。此系統提供工廠於生產過程中,提供製程工程 師一個異常偵測與良率參數改善的工具。而此系統係由三個子模型所組合而成:「產 品上線製程參數分析模型」、「缺陷與良率損失來源分析模型」與「批次量產製程參 數分析模型」。產品上線製程參數分析模型可針對於新產品上線測試時,協助製程 工程師快速完成各項製程參數的整合。而缺陷與良率損失來源分析模型則可針對在 量產的過程中,各種不同缺陷與良率損失來源的分析,以求追高準確度的製程參數 問題來源。最後在批次量產製程參數分析模型能於批次量產時,提供一個製程缺陷 與良率損失的即時警示模型。 為了能夠?成各種模型能夠清處的與製程工程師進行討論,且與能?成製程參 數的快速運算。因此本計劃預計將所分析的模型,最後利用決策樹轉換成決策規 則。但由於以決策樹進行決策規則轉換時,會發生不相關值問題(Irrelevant Values Problem) 和遺失分支問題(Missing Branches Problem)等相關議題,所以在本計劃之 中,我們也將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