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響應面法可靠度基的結構最佳設計

關鍵詞: 結構可靠度;響應面法;可靠度設計最佳化;電腦輔助設計

摘要: 當結構分析需用有限元素法,某些性能是以隱性函數呈現,以致無法得到可解析的結構可靠度極限狀態破壞函數,也就無法解得其可靠度值。本文即應用響應面近似函數技術建立結構顯性的可靠度極限破壞函數,接著再參考AFOSM發展數值方法,計算設計點的可靠度指標。此可靠度再被結合至最佳化的求解器,經由數值迭代過程至收斂,得到滿足需求可靠度的最佳化設計結果。文中敘述整個研發過程,並以例題解說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