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立定跳遠之自動化線上評量系統

Other Titles: An Automatic Online Evaluation System for the Standing Long Jump

Keywords: 立定跳遠?動作分析?基因演算法

Abstract: 立定跳遠是用來衡量小學生運動技能發展的一個簡單的測驗。立定跳遠的標準動作已經 被專家整理成評量表,以方便體育教師進行評量。然而,立定跳遠的過程小於一秒鐘,體 育教師不太容易能在瞬間注意到所以的細節。還有,如果要分析大量的立定跳遠片段,來 瞭解整體學童在運動技能上的發展,就需要花費專家許多的時間和精力。所以如果能有一 套電腦系統來對立定跳遠的片段作客觀的自動分析將是非常有幫助的。 開發一套自動評量立定跳遠的系統,需要視訊處理中的動作分析。首先,受測者的輪廓 需要從背景中被分離出來。再來我們可以用stick model 來表示輪廓背後的姿勢。基因演算 法可以被用來快速搜尋一個好的stick model 來代表某一個姿勢。有了連續frames 中的姿 勢,我們就可以依據立定跳遠的標準來分析整個動作的優劣,也可以給受測者適當的建議。 這個計畫將研究相關的技術並發展一套這樣的系統。我們更將建立一個網站來連結這個系 統,讓使用者可以上傳立定跳遠的片段作線上的自動評量。 這樣的系統可以被個人來使用,使用者只需在有少許限制的環境下拍攝立定跳遠的片段並 上傳該片段,就可以快速地得到系統分析評量的結果和建議。這系統對於研究小學生體育 技能發展的體育專家也是非常有用的。它可以幫助專家對大量的立定跳遠片段作客觀的評 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