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設計語法蒐尋機制於英語學習上的應用

摘要: 本計劃是利用ICT 將電影應用在電腦輔助英語學習(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上。電影的內容,尤其是對話與情境,非常適合運用在語言教 學。所以在本計畫中,設計學習輔助工具,以期電影在語言教學環境中發揮最大 的特色,使教學上更為便利與提昇學習成效。 整個系統架構的主要內容包含電影教材編輯工具(Movie Authoring Tool)、電 影檢索系統(Movie Retrieval System)、網路環境整合介面(Web-based Integration API)以及教學與工具評量。電影教材編輯工具(Movie Authoring Tool)主要目的是 提供使用者,特別是教材設計者或老師,一個方便擷取電影片段以運用在網路教 材的工具。其中並整合了電影檢索系統(Movie Retrieval System),可利用電影中 的對話,搭配關鍵字及句型搜尋介面,以取得使用者所需的對話資訊,這對語言 學習的幫助尤其顯著。除了將設計出電影相關的教材編輯工具,同時也希望如此 便利的工具也可運用在其他語言教學平台中,所以我們設計了網路環境整合介面 (Web-based Integration API),希望有意使用此工具的平台開發者,透過簡短的程 式碼,配合此網路環境整合介面就能輕易的整合至自己的教學平台。 設計此一架構的目的不外乎是使語言教學有更卓越的成效,所以我們也將利 用教學平台IWiLL,進行此工具的成效評估。由於IWiLL 已有眾多的師生使用, 故希望透過簡短的教育訓練,教導老師如何利用此工具,並廣泛使用在語言教材 中。最後,經由老師的使用心得回饋,促使我們加速改良工具,以期達到更好的 成效。 我們深信電影將為語言教學帶來革新性的突破,雖然已有多位先進投入研究 如何利用電影製作教材,然而,就我們所知,卻少人研究如何利用電腦技術以提 高電影融入教材設計的效率。所以我們提出此三年計畫,希望在此領域有所貢 獻,進而提升整體網路英語教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