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影片中即時追蹤二維物件軌跡以轉換三維物件資訊

摘要: 近年來,由於各式影片擷取工具取得的便利,數位化資料的儲存方式已漸漸的由靜 態影像轉為以動態連續影像紀錄。而伴隨著各項學術研究的發展,可取得的資料也越來 越多,但是如何能快速的從大量影片資料中選取我們所需要的資訊,以及如何從現有的 數位化資料分析出我們所需的結果,是目前影片研究的重要項目。 在這次的計畫中,我們提出了一個新的物件追蹤的技術,其中整合了許多相關的影 像處理技術,例如:影像灰階化(Gray Level)、Closing 運算等,來協助系統能分析出較 為正確的前景物件資訊,以及使用物件擷取 (Object Segmentation)、物件分析(Object Analysis)的技術來擷取出每一個物件在目前的時間點上所擁有的特徵值與各項資訊,接 著並利用以物件的移動向量(motion vector)與色彩分佈上的資訊來正確的追蹤物件。本 計畫的第二部分是先將兩段從不同角度拍攝同一物件的影片利用追蹤技術取得物件的 移動軌跡,再將兩個二維的移動軌跡整合成三維的移動資訊。這樣的資訊對於瞭解和分 析影片中物件的行為上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