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STPN網頁架構模型建立與應用網頁衡量基準

Other Titles: Construct and Apply the WEB Metrics for STPN WEB Structure Model

Keywords: 網頁使用者習性探勘;隨機過程時間派翠網路;網頁衡量基準;自動建立索引網頁;漸進式演算法

Abstract: 我們目前在執行九十三年國科會專案計畫」應用隨機過程時間派翠網路來強化網 頁使用模式探勘」( NSC 93-2213-E-032-016)。根據執行至今的心得,我們提出並應用 網頁架構特性(Web graph properties)及網頁相似性(Web page similarity)這兩種衡量 網站的基準(Web metrics),來增進網頁資訊的存取。 本提案先以九十三年計畫為背景,接著描述網頁結構特性中的向心性(Centrality)、 整體衡量基準(Global Metrics)及局部衡量基準(Local Metrics)和網頁相似性中的使 用習性相似性(Usage-Based Similarity)。最後,我們也指出透過漸進式演算法來面對網 頁結構經常修改的問題。 簡單的說,我們將在九十四年,繼續以「應用隨機過程時間派翠網路來進行網頁使 用模式探勘」為主軸,來探討三個主題: 一、加強網頁結構特性的分析。 二、藉由分析網頁使用記錄自動建立索引網頁(index page synthesis problem)。 三、面對網頁結構經常修改的問題,探討如何透過漸進的方式來調整網頁結構 以便進行使用者習性探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