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邏輯敘述程式的視覺化

其他題名: Visualization of Logic Specification Programs

關鍵詞: 軟體工程;邏輯程式;程式查錯;視覺化;Software engineering;Logic programming;Debugging;Visualization

摘要: 邏輯程式(Logic Programming)與傳統程式不一樣 的地方在於它的陳述性(Declarative Programming Property).程式設計者能以敘述的方式告訴電腦 他的需求,而將如何達到此需求的推理工作部分教給電腦.傳統的軟體工程方法(Software Engineering Methodology)著重於資料的流程控制及分 類,無法完全滿足邏輯程式設計者的需求.在SPEC (Specification Processing Environment with Controls)系統 的研發中,我們已經定義了一高階的邏輯敘述 語言(LogicSpecification Language).但發覺SPEC系統也 並不能完全符合其使用者的需要.主要原因是 在於SPEC缺乏一軟體工程方法,設計者無法有效 及系統式地開發他們的軟體.在此計畫中,我們 將發展一套適用於邏輯程式的軟體工程方法, 並開發出一視覺性電腦輔助軟體工程系統( Computer Aided Software EngineeringSystem),以符合邏輯 程式使用者的需求.此系統將建立於SPEC系統上, 在美國微軟公司的視窗系統(Microsoft Windows)下 運行.此系統將包含一hypertext子系統,一程式產 生器(Program Generator),以及一程式查錯器(Debugger) 特別適用於大型邏輯程式的開發.此計畫的研 發,除了對軟體工程方法能有理論性的貢獻外,並能提供一套裝軟體,適用於人造智慧或專家 系統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