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反應押出加工方法增進聚硫化苯的耐衝擊性

关键词: 聚硫化苯;耐衝擊性;反應加工;反應押出;相容化;Polyphenylene sulphide;Impact resistance;Reactive processing;Reactiveextrusion;Compatibilization

摘要: 高分子工業近十多年來蓬勃發展,以既有的 高分子材料,配製成混合物或合膠的新的,多樣 化的產品,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合膠的配製,跟降 低成本和新式材料本身製造較為簡易等因素相 關.除此之外,由於結合不同高分子,材料所具有 的物理或機械特性,可能有益於產生一種協同 互補的作用.為了能夠把合膠各組成材料所具 有的一些重要特性,有效地結合起來.通常,在不 相溶的高分子的兩個相之間,必須要加工使之產生相容性.其一,是加入相容性促進劑;其二是 經由一種原位的化學反應,藉以生成兩棲性的 產物,來增進兩相界面的密合性.聚硫化苯,是一 種高性能工程塑膠,具有極優的化學特性,能耐 高溫,加工性非常好,電絕緣性極佳....然而,聚 硫化苯的耐衝擊的機械性質很弱.本研究計畫 的目的,在於改良增進聚硫化苯的耐衝擊性.使 用反應加工的方式,在初期時,利用批式的混合 機,來進行改質與合膠的實驗.在第二階段,基於 未來的實驗的應用,必須在雙螺桿押出機上進 行反應押出的實驗.合膠裡,除了聚硫化苯為基 材外,相配合的材料,預計有聚醯胺類、聚亞胺 酯類彈膠、乙烯丙烯聚橡膠、苯乙烯、丁二烯 橡膠、ABS塑膠...等.主要的研究工作在於對物 理性質,機械性質和化學反應行為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