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噴霧式熱解程序之數學模式與模擬

其他題名: A Mathematical Model and Its Simulation for Spray Pyrolysis

關鍵詞: 噴霧熱解;蒸發;霧體熱分解;粉末合成;陶瓷粉末;Spray pyrolysis;Evaporation;Aerosol pyrolysis;Power synthesis;Ceramicpowder

摘要: 此計畫之主要目的是對噴霧式熱解程序做 一理論的研究與探討.噴霧式熱解法已經由實 驗證實可用來產製"理想的"精密陶瓷粉末.但是 ,實驗室的結果亦指出在某些操作狀況下中空 的球形粒子會產生.雖說,中空的粒子可用做輕 質高溫絕熱材料的原枓,但對大部分的精密陶 瓷產品而言,中空粒子會阻礙其物理性質的發 展且會在燒結過程裡造成產品尺寸大規模的收 縮.為能瞭解操作條件對所產製粉末的特性的 影響,實有必要對此粉末製程作一理論的探討. 換言之,也就是必須建立此製程的數學模式.首 先,本計畫會依據先前實驗的結果來建立霧體 在熱分解程序中所經歷的變化步驟.然後再依 此建立的霧體變化機構來發展其數學模式.這 數學模式將同時考慮動量、質量和熱量在整個 過程中的傳輸情形及其所造成的影響.如此推 導出的模式會再用已發表在期刊上的實驗數據 來證明其正確性.最後,此數學模式會用來模擬 噴霧熱解程序,並探討操作參數(例如:濃度、溫 度、遲滯時間)對所產粉粒體性質的影響.執行 此計畫所得的結果深信將會對陶瓷粉末的製造 技術有所頁獻.甚且有助於台灣精密陶瓷工業 的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