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版式軌道最佳化三維有限元素模型之建立

关键词: 版式軌道,三維有限元素,收斂性分析,最佳化分析模型。

摘要: 目前版式軌道的力學分析方式主要以有限元素法為主,然而對於大部分的研究僅限於針對某些範圍的個案研究。而且在捨棄理論解的方式下,使得有限元素解缺乏有力輔助依據。因此,本文主要的目的在於以單純的力學理論推導為根基,進一步探討以有限元素程式分析版式軌道的問題。研究中首先針對版式軌道的理論分析進行詳細的推導,接著探討以有限元素建立版式軌道分析模型時,元素的選擇、分析模型維度的考慮、各種敏感度與網格切割方式的收斂性分析。

本研究以 ABAQUS 程式進行一系列的分析,研究過程首先針對組成版式軌道各項元件的模擬元素進行詳細的分析與探討,以此決定較適合的模擬元素。而本研究亦以一系列的有限元素分析,經由收斂性分析探討元素的配置、網格的切

割等項目。最後,並由分析結果考慮分析之精確性與電腦資源應用之經濟性,建立最佳化的版式軌道有限元素分析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