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績效評估制度之研議

Keywords: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評估

Abstract: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近年來成為政府為引進民間資金、效率與創意而大力推動的政策,完成簽約之案例數目與金額逐年屢創新高,然而其對於政府部門、民間企業與社會大眾所創造的價值,則是亟待釐清並持續評估的。本文旨在建置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績效評估制度及其運作機制,以衡量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對國家之社會、經濟以及財政等層面之政策績效,進而作為進行考核與評估之參考依據,健全我國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制度環境。首先,基於促參法「提昇公共服務水準,加速社會經濟發展」之立法宗旨,本文藉由資料蒐集分析,探討影響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績效之重點因素,確立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績效評估指標,包含社會、經濟、財政面之項目,並與國內重要統計資料相結合,提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績效評估模式架構雛型。基於上述成果,考量國內實務需求以及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組織角色定位,並訪談具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經驗之主辦機關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並就績效評估之組織機制、資料來源及作業程序,研擬具體之實施方案及其運作機制,就評估成果之應用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