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鋪面路網資料庫架構與維修管理策略最佳化芻議

Keywords: 鋪面管理系統;鋪面服務績效預測模式;鋪面優先養護等級;Airport Pavement Management System;Deterioration Prediction Models;Pavement Maintenance Prioritization

Abstract: 鑑於國內對鋪面路炯資料的整合與應用方式仍不甚明確,因此,本研究主要以「路炯階層」為考量,探討如何構建一套鋪面路炯資料庫架構、地理圖形展示系統、與鋪面路炯維修管理策咯最佳化分析的程式雛型。研究中建議利用「均質路段」與「抽樣調查」的觀念,以原始資料蒐錄的方式來登錄資料,並配合「動態分段」的自動化程序來構建資料庫,以有效解決現有鋪面資料庫架構過大而不易執行等問題。研究中將以綜合性指標作鋪面現況與未來之評估;並提供各種維修策咯選擇、多種維修利益考量、與最佳化排序法分析,希望可協助提昇未來鋪面管理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