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鋪面行車噪音減輕對策之研究

Keywords: 鋪面行車噪音;輪胎鋪面噪音;噪音減輕對策

Abstract: 在都會環境中交通運輸工具等流動噪音源,對環境之影響層面最廣且最明顯。都會環境噪音約有70%來自行車噪音,在車輛密度高之都會區,行車噪音尤為明顯,因此行車噪音減輕為降低都會區噪音最有效之方案。行車噪音主要為車輛動力噪音及輪胎鋪面噪音。近年來由於各車廠對引擎動力系統噪音之改善已有長足之進步,因此當車輛在鋪面上高速行駛時,其主要之噪音來源為輪胎鋪面噪音。本研究首先針對輪胎鋪面之接觸噪音蒐集相關文獻,並研擬行車噪音量測計畫,然後藉由試驗室試驗及現地噪音量測以探討不同鋪面型式及材料種類對鋪面減噪成效之影響,最後依據試行方案研析而提出各型鋪面之行車噪音減輕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