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含官能基硫醇包覆奈米金製備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奈米複合材料與其性質分析

关键词: 奈米金;聚胺基甲酸酯;水性聚胺基甲酸酯;光硬化聚胺基甲酸酯;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複合材料

摘要: 奈米金因為具高度穩定性及應用價值,相關的研究與應用範圍持續增加,其在催化觸媒、量子光電、生醫檢測等方面具有極大應用潛力,因此尋找高濃度奈米金的分散與固定方法,並適合多種塗佈成膜及其他應用方式為重要的研究方向。聚胺基甲酸酯具有廣泛的變化性、改質性與應用性,相當適合製備奈米金複合材料與薄膜,因此本研究計畫將研發製備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複合材料及薄膜,並分析各項性質與應用特性。不但可利用不同聚胺基甲酸酯結構來分析奈米金對其各項性質的影響,提出相關理論並驗證,更可將研究成果推廣到諸多聚胺基甲酸酯的應用層面。同時提供分散及固定高濃度奈米金的方法,對於奈米金的應用可更廣泛或更有效率。研究中首先分別合成多種含羥基與胺基硫醇或硫酚包覆的奈米金,使奈米金外層具有羥基或胺基反應官能基,分別與聚胺基甲酸酯的單體相對應官能基反應產生共價鍵結,將奈米金作為聚胺基甲酸酯結構中的鏈延長劑,直接鍵結在高分子結構當中。本研究為三年期的研究計畫,第一年將製備溶劑型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複合材料及薄膜,鑑定其結構並分析其各項性質;第二年將以第一年的研究成果為基礎,製備水性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複合材料及薄膜,鑑定其結構並分析其各項性質;第三年將以第一及第二年的研究成果為基礎,製備光硬化聚胺基甲酸酯-奈米金複合材料及薄膜,鑑定其結構並分析其各項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