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膜過濾結垢機制及預防之研究-無機膜過濾蛋白質溶液之結垢現象與濾速回復(I)

Other Titles: Membrane Fouling and Flux Recovery In Filtration of Protein Solutions By Inorganic Membrane(I)

Abstract: 隨著製藥、生醫或食品工業等生物科技之進展,對於分離技術之需求更為嚴謹, 而薄膜分離程序所具有之特點,非常適合於這些生技產業之要求。無機薄膜具備耐高 溫、抗酸鹼及高機械強度之優點,是未來膜材之明星。本計畫將探討無機薄膜應用於 蛋白質溶液分離濃縮之課題,以瞭解在不同操作條件與溶液性質下蛋白質溶液對無機 薄膜結垢之影響,及其濾速之行為,同時也將對改善薄膜結垢現象、促進濾速回復進 行研究。藉由本計畫將可瞭解蛋白質溶液之薄膜過濾行為,控制其濃度極化及結垢現 象,進而得出適當的操作條件。本研究計畫為三年期計畫,首先研究蛋白質溶液於管 式單通道無機膜中之過濾行為,討論操作參數(透膜壓差、濃度、pH 值、掃流速度等) 對濾速之影響,以建立蛋白質溶液結垢現象之阻力模式,並分析結垢阻力與操作參數 之間的關係,及提出減低結垢之操作方式;再將研究延伸至多通道管式膜之系統,探 討各種提升濾速之方法;最後將以前述研究為基礎,提出蛋白質溶液分離操作之最佳 操作模式,以應用於實務之蛋白質溶液之分離濃縮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