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汽車運輸營運區域及路線劃分準則之研究

摘要: 公路運輸是內陸運輸市場的骨幹。就台灣地區的運輸市場而言,由於公路路網普及,其他位益形重要。過去,汽車運輸業不論在客貨運輸主均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雖然隨著經濟的蓬勃成長,車輛(特別是小客車)持有率大格提高,但基於台灣地區地狹人稠之考慮,汽車運輸業仍為未來運輸市場之主力。運輸事業是一種受管制之產業(Regulated Industry),其經營須有政府特許。「公路法」第二條規定,汽車運輸業區分為公路汽車客運業、市區汽車客運業、遊覽車客運業、小客車租賃業、汽車貨運業、汽車路線貨運業、汽車貨櫃運業八類,其營運路線式區域均需經公路主管機關核準始得經營。理論上,營運路線或區域之形成應以符合大眾之旅運需求為前提,以達便利民行、貨暢其流之目標,然因法令限制及業者間之利益衝突等因素,致使目前之營運區域及路線未能隨人口成長、都市發展及公路系統之實質改善而作合理調整,以致無法造成上述目標。歷年來,路權(路線經營權)之爭有愈演愈烈之勢,尤以公路汽車客運及市區汽車客運業為最。前年(民國76年)解嚴後,又陸續發生多起民營客運「罷駛」事件,對民眾之權益產生極大損害。為消彌路權紛爭,提高汽車道輸業之服務品質,提供民眾良好運輸服務,本研究擬分別自旅運需求特性、業者之營運狀況(包含經營績效、營運範圍等)角度探討營運區域及路線劃分之原則,並試擬劃分構想,兼以暸解分區訂定費率之可行性,俾提供主管機關管理及修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