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板型薄膜透析系統併合超過濾效應之解析解與實驗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Analyt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the Parallel-Plate Dialysis Membrane Systems Coupled with Urtrafiltration

Keywords: 薄膜透析;超過濾;質量傳送;分離效率

Abstract: 薄膜透析於近年來大量應用於血液透析、酒精去除及鹽分脫除等分離純化程序,其 原理乃是應用適當孔徑之薄膜,並利用薄膜兩側溶質的濃度差為驅動力,促使溶質通過 薄膜以達到分離純化之效果。但是傳統之透析只以濃度差為驅動力,分離效果有限,故 若於操作時在薄膜兩側提供一透膜壓差,可使系統同時產生透析與超過濾之加成作用, 有效提升分離效果。 由於過去對於透析之理論分析多忽略過濾之現象,且對於透析與超過濾併合操作之 理論分析卻多以數值解為主,使得實驗結果與理論數值產生一定的誤差,而本研究則是 期望能建立一套完整的數學理論模式,求得精確之解析解,並配合實驗數據,驗證理論 模式的準確性。而在實驗部份溶質乃是採用尿素(urea)與菊粉(inulin)為溶質,其分子量 各別為60 及5,000Da,此二者乃是血液透析中,主要去除的小型及中型分子成份。本 研究主要針對順流式及逆流式平板型薄膜透析質量交換器,於不同的薄膜模組操作條件 及設計參數下,對其分離效率之影響,找出最佳的操作條件及薄膜模組設計參數,以獲 得最大之純化效果,以提供透析裝置的設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