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687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44719      線上人數 : 46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6872


    題名: 從魷魚軟骨製備幾丁聚醣智慧型水膠與其在藥物控制釋放上的應用(I)
    其他題名: The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hitosan Smart Hydrogel from Squid Pen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Controlled Drug Release (I)
    作者: 董崇民;周秀慧
    貢獻者: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關鍵詞: 魷魚軟骨;幾丁聚醣;智慧型水膠;聚異丁基丙烯醯胺;馬來酸酐
    日期: 2004
    上傳時間: 2009-03-16 15:22:02 (UTC+8)
    摘要: 幾丁質是由N-乙醯葡萄胺糖及葡萄胺糖,以β-1,4 鍵結而成直鏈狀的多醣高分子。 將幾丁質作去乙醯化處理,除去部分或全部的乙醯基而變成胺基後,即得幾丁聚醣。幾 丁聚醣在生物上不會產生抗原,具生物相容性與成膜性,加上本身具有抑菌性,可防止 傷口細菌感染,一般多用在藥用紗布,人工皮膚、手術縫合線、人工腎臟的透析膜等。 另外,可以利用幾丁聚醣上大量的官能基,以化學方法或其他物理方法進行交聯,而得 一高度親水性且不溶於水的水膠。水膠的最大特性在於會吸水而膨潤,因缺水而收縮; 在膨潤與收縮的過程中,水膠仍可維持其原來的型態與構形。水膠若能接受環境刺激而 能變化其本身的性質,我們稱之為智慧型水膠,譬如溫度、pH 值、電場、離子強度、 溶劑、壓力、光等的改變,都會影響到水膠的物性與化性,因此可以應用在藥物控制釋 放系統,譬如胰島素的控制釋放。研究者也常利用水膠的敏感、無毒特性,來作為生化 感測計。本研究主要目的在合成出同時具有pH 敏感及溫度敏感之雙功能性幾丁聚醣智 慧型水膠,首先從魷魚軟骨中萃取出幾丁質,再將其轉化為幾丁聚醣,為了減少去乙醯 化反應時間及增加去乙醯度,將嘗試加入醇類化合物,探討不同醇類及添加量對去乙醯 度之影響。其次若能將馬來酸酐和幾丁聚醣反應,則可以同時達到兩個目的,第一是增 加幾丁聚醣的水溶性,第二是幾丁聚醣鏈上將擁有雙鍵,可以提供後續之接枝反應。藉 著不同馬來酸酐加入量及不同反應時間,可以得到不同馬來酸酐取代度的幾丁聚醣。最 後加入異丁基丙烯醯胺單體,利用紫外線照射以起始自由基聚合反應,形成幾丁聚醣- 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接枝共聚合體。此共聚合體將同時擁有pH 敏感的幾丁聚醣鏈段及溫 度敏感的聚異丁基丙烯醯胺鏈段,因此是一個雙功能性智慧型水膠。同時進一步地測量 幾丁聚醣共聚合體的性質並且評估其在生醫材料上的應用。 本計劃為兩年期計畫,第一年(93/8-94/7)工作計劃主要是要以魷魚軟骨作為起始物 質,進而合成出幾丁聚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包括了: (1)從魷魚軟骨提取出 幾丁質,並且進行去乙醯化,轉化為幾丁聚醣,探討醇類添加對去乙醯化反應的影響; (2)合成出幾丁聚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3)研究不同反應條件下,對幾丁聚 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結構的影響;(4)測量幾丁聚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 型水膠的物理性質和機械性質。 第二年(94/8-95/7)主要是探討幾丁聚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在生醫材料 上的應用評估,包括了(1)測量幾丁聚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在不同環境下(pH 值、溫度、離子強度)的膨潤性;(2) 幾丁聚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的細胞培 養測試;(3) 幾丁聚醣-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的酵素水解測試;(4) 幾丁聚醣- 聚異丁基丙烯醯胺智慧型水膠的藥物釋放速率。
    顯示於類別:[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932313B032002.pdf145KbAdobe PDF1127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