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資料探勘技術在心臟外科手術風險分析之研究

关键词: 資料探勘;關聯分析;Logistic迴歸;Data mining;Linkage analysis;Logistic regression

摘要: 鑒於企業已廣泛運用資料探勘技術來達到永久經營的目的;而各大醫院擁有大量資料,值得加以探勘來發掘其中珍貴且潛在之知識。本研究主要是以台大醫院心臟外科病人資料作為研究對象,挖掘其中所隱含、事先未知的資訊,並提供給決策者(醫生)來參考判斷。在本研究中我們針對醫院所提供的699 筆病人資料,主要利用資料探勘中的關聯分析以及Logistic Regression等兩種技術進行資料探勘,獲得初步的結果,這是應用資料探勘技術在國內心臟外科手術風險進行分析的一大進步,對學術界、實務界均有其效益及貢獻,透過本研究,可提供未來醫療業各個部門領域應用資料探勘之參考。

鑒於企業已廣泛運用資料探勘技術來達到永久經營的目的;而各大醫院擁有大量 資料,值得加以探勘來發掘其中珍貴且潛在之知識。本研究主要是以台大醫院心 臟外科病人資料作為研究對象,挖掘其中所隱含、事先未知的資訊,並提供給決 策者(醫生)來參考判斷。在本研究中我們針對醫院所提供的699 筆病人資料,主 要利用資料探勘中的關聯分析以及Logistic Regression等兩種技術進行資料探 勘,獲得初步的結果,這是應用資料探勘技術在國內心臟外科手術風險進行分析 的一大進步,對學術界、實務界均有其效益及貢獻,透過本研究,可提供未來醫 療業各個部門領域應用資料探勘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