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採用非法解處理策略與逐步改良技術於不規則總合問題

Keywords: 圓形指派問題;不規則總合問題;圓形強度;基因演算法;Divide-and-conquer

Abstract: 不規則總合問題(lrregular Sum Problem '的P)是源自於數論及圓形理論的議題,此問題的特徵是當問題趨向龐大時,其搜尋空間也會隨之成長,因此,如何有效率的搜尋可行解則成為此問題的最主要目標,本研究考慮能夠以效能與自我逐漸改善區域解答為目標,提出一個新的基因演算法稱之為Incremental Improving Genetic Algorithm(IIGA) , 此演算法在初始解答部份能使用逐步滿足限制式的方式建構解答,在演化時期IIGA為了加強其搜尋能力,允許部分比例的不可行解參與其中,並且針對這些不可行解產生的因素加以修正,經由實驗比較IIGA 與SGA 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圓形之後,在效能上顯示IIGA確實比較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