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一個以多屬性價值函數權衡之採購協商支援系統

Keywords: 協商支援系統;協商決策函數;多屬性效用函數;展望理論;採購

Abstract: 本研究在應用多屬性決策概念於採購協商(purchasing negotiation) 工作,並建構一個以網頁為基礎(web-based) 的協商支援系統(negotiation support system, NSS) ,以利企業在複雜決策情境下,遂行有效能的評估與支援;並以企業之採購為案例驗證其能力。

協商的目的在於拉近買賣彼此間對某議題的認知,進而取得協議結果。協商過程中,雙方會針對某一採購議題進行互動折衝,可依當時多屬性條件轉換的價值做出調整。若一時未能達成交易,可參考Faratin et al. (1998)所提出的協商決策函數(negotiation decision function)為基礎,計算適當讓步幅度,以促使雙方能夠儘速妥協。此協商流程設計為買方對一賣方或多賣方之協商方式,買方可以就不同之賣方設定個別的議題屬性初值、範圍值、權重、不同類型的效用函數(uti1ity function)或S 型價值函數(value function) ,以及讓步戰略。並結合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多屬性效用理論(multi-attribute utility theory)、以及可能的協商讓步戰術及戰略(negotiation tactics and strategies) 於此中介之買賣的採購協商支援系統,以有效掌握買賣雙方的關注。

本協商支援雛型系統係使用Microsoft Windows 2003 Server 作業系統、Microsoft InternetInformation Services 網頁伺服器、ASP.NET 1.1 為系統平台開發語言、以及SQL Server 2005 為其後端資料庫。此建議之中介買賣雙方間的協商支援系統為一般性軟體工具所建構,為一便利的協商平台,可適時提供買賣雙方決策支援,以降低協商者在複雜環境下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