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築數位化構築程序之研究

其他題名: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Processes of Digital Tectonics in Architecture

摘要: 工業時代強調「大量生產」以滿足迅速發展的社會需求,步入資訊時代以 後為了因應多元發展的社會,「量身訂製」在許多消費激增的產業上成為重要 的訴求。因此,有別於現代主義建築強調快速生產、分工精細、大量製造、規 模龐大的建築,後工業時代的建築將有可能結合電腦輔助設計與電腦輔助製造 的一貫作業化流程,使得建築設計生產型態依然生產快速,但是具有可以獨立 完工、規模小巧、量身訂製的特點。因應這個即將來臨的「數位建築」時代, 本建築擬以理論、案例、操作與建構的方式,探討在這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數 位構築」在材料、程序與工法上的可能性。 本研究初期擬以電腦輔助與製造技術建構一座2-3-5 公尺直徑之木製橢 圓球框架,這一實驗性的建築空間稱之為「母體」,橢圓球體的建構主要是為 了提供一操作平台以挑戰「非正交」幾何形體的構築邏輯。第一代木製橢圓球 框架將被覆蓋以真空塑形機所壓塑的壓克力表面;第二代將嘗試其他不同的材 料與工法之表面,以數位演算所產生與製作表面置換第一代之壓克力表面;第 三代著重對「非物質性」材料之探索,以資訊科技生產流動表面,以置換第二 代之數位演算表面。本研究強調從「數位圖案」、「數位製造」、與「數位構築」 不同階段之可能性,以實作的電腦輔助設計與電腦輔助製造技術之整合達成 「透過製造實踐設計」的理想。 本研究比較不是強調虛擬系統與虛擬空間之討論,反而是希望將電腦輔助 設計脫離出無重力的虛擬設計環境而被落實於現實生活空間當中。因此,電腦 將不再只是一種設計者的工具,而是一種設計媒體,而這設計媒體將成為連接 手工藝術傳統的橋樑。建築師將可以從新回到自產自製的原點,但是增加了許 多現場施工機器人的助手,以展望著新的數位構築與數位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