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化的包浩斯-數位化建築設計工作室教育之探討

Other Titles: Electronic Bauhaus-An Investigation on the Education of Digital Architectural Design Studio

Keywords: 電腦輔助建築設計;數位建築;典範轉移;資訊科技;建築設計工作室;數位化設計工作室;電子化的包浩斯

Abstract: 電腦輔助建築設計的應用在過去十餘年來已經被建築業界普遍的接受,而部分數 位建築的實現在建築上影響了自現代主義之後另一次重要的典範轉移。今日的資訊科 技正在快速成長著,數位化工具不斷地影響著建築設計的創作與思潮,帶動著數位時 代建築設計新的無限可能。當設計工具開始改變後,傳統的設計程序也將面臨新的挑 戰,進一步影響到設計的方法、風格與產品。數位化工具介入建築設計教學當中,將 會引起學生學習、老師教學、與教學法等方面的變革。因此,在數位化工具更加便利 的今天,從新思考數位化工具在建築設計教學中的潛力與未來是十分重要的。 建築學院的教育著重於設計思考的訓練,容許較長的時間與較多的精神去反覆思 考與追溯設計事物之本源與道理。也因此,建築學院提供了更多嘗試與實驗的空間, 相較於以經濟效益為導向的實務界。建築學院的「數位化設計工作室」教育,在建築 學院傳統的課程結構中,可以不斷地加入更多的數位理論與知識,隨時因應客觀的電 腦技術而調整;並藉由實際操作瞭解數位設計與製作工具的應用並與其他課程之整 合,並思考數位建築未來發展的意義與趨勢。 本研究希望透過對於目前國內外建築學院正在發展中的數位化建築教育發展做一 回顧,希望從中整理出主要的脈絡與方向。並更進一步的討論傳統「建築設計工作室」 中可以與數位化工具加以整合的部分,與可以嘗試全面數位化教學的方向,以及因為 數位化工具的介入而可以激發出新想像與創意的教學觀點。本研究期望從數位時代的 觀點,對於建築學院中大學部低年級、高年級與研究所如何發展數位化建築設計教育 提出展望,並且對於電子化的包浩斯提出想像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