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市48方位建築物採光與遮陽之策略評估

Other Titles: The Performance of Daylighting and Shading Device in 48 Orientations for Buildings in Taipei Area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針對全球在永續發展、生態環境、與綠建築之重視,嘗試透過建築物理 環境之「光」、「熱」兩因子討論台北市建築物在不同方位之採光與遮陽評估,並且依不 同開口部及外遮陽設施進行建築室內空間採光品質和熱環境舒適度權重關係之解析,以 具體提出相關策略及建議。 研究延續過去五年淡江大學半球晝光實驗室在淡水地區全天空太陽輻射量與全天空 可及照度氣象資料所推導之模型與輻射理論交互驗證之研究,再配合台北區域環境因子 建構台北地區48 方位(順時針劃分為48 個方位)之太陽輻射能量數據,針對綠建築射 設計過程中對於各個不同方位【48 個方位】立面開窗之自然採光、外遮陽、以及遮陽板 與太陽能光電板結合之效能評估,嘗試依地區月平均氣溫分就全年、5 月~10 月(溫熱 期)、12 月~3 月(冷寒期)三種時段提出效能比較,供綠建築設計決策、研究評估、與政 策決定參考。 本研究期能達到下列目的: 1. 依據91 年度在淡水地區全天空太陽輻射量與全天空可及照度氣象資料之研究成 果,建構台北地區48 方位(順時針劃分為48 個方位)之太陽輻射能量數據資 料,解析台北地區在全年、5 月~10 月(溫熱期)、12 月~3 月(微寒期)三種時段 之太陽輻射熱特性。 2. 針對48 方位遮陽板效益配合自然採光節約能源之組合效益分析,提供組合方式 之優劣秩序評估供設計者決策。 3. 提出建築物四向立面或傾斜面組合遮陽效益評估(以各向立面方位角相差90° 為假設前提) ,解析外遮陽板反應全年全天空太陽輻射量之整體效益,提做優 劣組合秩序供設計者參考。 4. 提供淡水地區建築物外遮陽板與光電板組合對應全天空太陽輻射量全年48 方位 效益評估組合。 5. 結合採光、遮陽與太陽能光電效益三者效能,以節約與再生能源觀點,提出台 北地區48 方位建築物採光與遮陽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