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南亞華人經濟成就與跨國商業網絡初探

摘要: 1990年代以來,許多的通俗政論家、財經分析家與文化論者都預言「大中華經濟圈」的來臨或亞洲的興起。他們所指的「大中華」是一個超越國界的華人實體,包括了中國、東南亞、香港與台灣各地的華人。通常,上述觀察家的興趣所在是,華人之間商業網絡的建立以及華人經濟成功的原因。但在本文中,作者將焦點擺在東南亞華人,一方面探討華人在經濟上有所成就的原因,指出東南亞各國華人經濟表現較土著族群來說佔了優勢,並不只是因為族群文化的不同,同時也與歷史上的殖民政策、移民經驗和市場條件等結構因素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另一方面,本文亦探討了跨越國界之「世界華人商業網絡」,討論它是如何編織而成的,以及對華人經濟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