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場整合vs.制度整合:大湄公河次區域對東協自由貿易區的影響

Keywords: 大湄公河次區域;區域公共財;區域經濟整合;貿易投資優惠

Abstract: 從大湄公河次區域(GMS)開發計畫的起始到後來東南亞國協(ASEAN)的介入參與與管理,來探討GMS與ASEAN的相互影響,尤其是對整個東協區域經濟整合所產生的衝擊。我們從GMS的整合是一種市場而非制度整合的觀點來看,指出並不至於產生貿易或投資移轉的負效應。不過,基於GMS開發計畫規模之大,一方面東協國家的介入與監督實為勢之所需,另一方面則必須仰賴東協區域外國家的財務與技術協助,也許才是造成市場扭曲的來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