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九九九年馬來西亞國會大選分析---族群與政黨偏好之轉變

Keywords: 馬哈迪;國陣集團;替代陣線;安華效應;政黨政治

Abstract: 執政將近二十年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在亞洲金融風暴衍生

的內外環境交迫之下,再度展現過人意志力,贏得一九九九年十一月的國會大遷,不僅達成「跨世紀領導人」心願'亦使喧騰已久的「安華效應」降至最低。以巫統(UMNO) 為首繼續執政的「國陣集團J '大選所得選票僅56.51% '然席次比高達76.7% ;反對陣線的選票比為40 .3% '但席次比僅2 1. 8% '席次比與選票比的落差與不平衡,造成國陣集團相當高的超額利潤J (excess profit) 。此次大選同時形塑成執政的國陣集團J 與反對派「替代陣線」大對決,選舉結果國陣贏得會三分之二多數席次,但失去吉蘭丹圳和丁加奴州兩州政權,由泛馬回教勢力奪得政權,該回教黨為一九九九年大選之大贏家。世紀末國會大選至少凸顯出下列數項意義:第一,回教勢力興起,馬來族群有分裂投票傾向;第二,執政黨所獲選票、席次均告降低;第三,華人選票支持國陣集團,未能掌握關鍵政治時刻,未來影響力下降,前途堪憂;第四,馬哈迪籌組新內閣,新世紀將由巫統署理主席阿都拉已達威(Abdullah Ahmad Badawi) 為欽定接班人;第五,嚴密的行政控制下,馬來族群的政經社文地位未來仍將持續升高。二000 年五月巫統的高層領導選舉,馬哈迪與阿都拉巴達威獲選為主席與署理主席,確定在執政集團「國陣」的持續領導地位,不僅馬哈迪成為亞洲國家執政最久民遷的「跨世紀領導人f 亦大幅壓縮馬來西亞反對勢力的成長空間,更讓華人在關鍵時刻,失去可以提升政治勢力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