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三維空氣品質模式預測台灣地區臭氧即時濃度之研究

Keywords: 光化學;空氣汙染;臭氧;即時系統;汙染模擬;Photochemistry;Air Pollution;Ozone;Real-Time System;Pollution Simulation

Abstract: 本文將介紹 淡江大學 所發展的台灣地區臭氧即時(Real-time)濃度預測系統,此一系統包括三個主要部分:氣象模式(RAMS v.4.3)、空氣品質模式(CAMx 3.01)和污染排放模式。RAMS和CAMx模擬都採用鑲嵌網格(Nested grid),最細的網格涵蓋整個台灣,其解析度為4km,已足以反應出臭氧濃度的時空變化。氣象模擬以NCEP之AVN分析場作為初始和邊界條件,每日進行一次48小時的模擬,求出次日的氣象條件,以便推動三維的空氣品質模式,預測次日的臭氧和其他污染物的濃度分布。此一系統採用PC cluster進行平行計算,可於每日下午六時前求出次日的空氣品質,並將結果公佈於網路,因此具有實用價值。此一系統目前已可運作,將2002年四月至十月的預報結果與監測值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正確性尚可,但精確性則較不理想,相關係數偏低;但如果以是否正確預報高臭氧事件日作為檢視的依據,則發現正確預報率偏低、錯誤預報的比率偏高,其表現甚至不如延續法,此一系統必須進一步的改善才能真正對外發布結果。